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

進階B(電子電路型)試辦場_振盛老師的回饋

相隔一個月後,再次家電的學習,其實很爽。

我今天有抱著一點擔心出門,因為電晶體好像忘得有點多,而你的文宣及email似乎用到了『電子電路』的用詞,我一開始以為今天會是很恐怖的腦力激盪。(事實証明,是另一種很燒腦的激盪)


實際上,今天主要是『電源』,我覺得很棒,一方面對生活周遭的使用器材有『原來如此』的瞭解,另一方面其實也是有電晶體的知識需要用上。


我覺得今日早上的說明,每一個小部分我應該有聽懂,但是每一個小部分在聽介紹時,我會問自己這個小部分在一個大整體中的定位,以及大整體究竟在做什麼?(舉例來說,我今天聽到繼電器有電磁開關還有NC、NP時,我懂每一個設計的功用,但當時沒有感覺實際整個繼電器與外界元件的工作圖像(我趕快拿起手機google去補起來)。

下午實作時,一個小小的小夜燈,被它打敗了XD
其實,我一開始的思考是根據早上的引導『電源區』會在一塊,所以一開始就打算從『插頭』input開始構思,但我被那三個多餘的二極體打敗了XD一直想著怎麼會有三個黑色二極體+橘色二極體做成橋式整流呢?(且各二極體的方向我也對不上)

我會建議,如果是為了拿初階的情境,也許一開始可以告訴學員這三個二極體請忽略或拔掉,然後介紹從提示哪裡開始重點觀察,也許這會比較像我們在課堂上保護學生所作的『安全學習單』;但這樣有比較好嗎...也許為了維修真實東西,這樣反而不好

我其實覺得真實的小夜燈的體驗,是蠻爽的失敗體驗,且印象深刻;也許會比較像新課綱常說的『真實情境』,要考慮非理想情況時的挑戰與難度。

還是很滿足,有因此發現自己在電磁感應、電流磁效應的課本知識有更多的體會,與讚嘆工程師的發明。

相關的課程,我真的一直在構思能否在高中選修課做出(也許還要構思個一年),我很希望未來能讓高中的學生可以提早用生活的常見器材體會物理,也去檢視自己是否有機會喜歡熱門的電機系(學生動不動就只想讀資工、電機)


我想問:
你今天模擬的0.75歐姆的電阻是怎麼測出來的?是因為知道一個電阻,然後並聯計算嗎?(或是有其他測量方法)

再次,謝謝宣安老師願意跟大家分享!
收穫很多(真心不騙)

初階班10_南投

不知不覺初階也已經辦了10個班次了 內容方向雖然都定調在配線原則與用電安全 但每次的內容都在調整 這次和許多生科老師一起討論,感覺特別不一樣 從原本漏電斷路器的演示實驗 變成探究學校電箱是否NG短接的歷程真的很棒 從配電箱來看,NG是分離的 但實驗結果卻不支持?如何再次驗證? 從...